Monday, April 6, 2009

fall in love on woman's wear *

男人穿女裝這個課題有很多人已經討論過,而這種現象亦不是今日才出現,想當年的Boy George、David Bowie或Marc Bolan已經身先士卒,衛道之士會將這種現象看成為不淪不類的易服癖風氣,相反支持者繼續大無畏精神,將男裝女裝一體化。在Transvestic Fetishism與Metrosexual style之間的取決是技術性問題,想做Rupaul或是Hedi Slimane,你自己揀吧!
男人穿女裝有甚麼大不了,我本人一直對女裝抱開放態度,我說的當然不是碎花裙或喱士上衣。舉個例子,Martin Margiela的Line 4是一條高級女裝系列,但他的西裝外套剪裁跟Dior Homme分別不大,既然穿得下又為何不可。屈指一算,我的衣櫃都有數件「扮得下男裝」的女裝衫,我相信跟我一樣買過女裝的男生大有人在,從來或從不會買女裝的男生會認為這是一種屬於Homosexual的行為表現。不得不承認,異性戀男生是絕不會對任何女裝有購買衝動,因為他們將男女界定得很清楚,男裝就是男裝,女裝就是女裝,某程度他們可活動的時裝層面是比同性戀男生狹窄,正因為某部分同性戀男生是不會介意將女裝穿上身。
已故的Kurt Cobain曾經穿過baby doll碎花裙在MV及雜誌封面亮相,在90年代初這個已脫離David Bowie時代的社會,Kurt那條碎花裙相比那些drag queen打扮來得更直接,那是一條徹頭徹尾的女裝裙,在當時的衝擊相當大,或許是他打破了異性戀男人穿女裝的禁忌。為什麼他會穿裙子,他在《Melody Maker》雜誌中解釋說:「因為我覺得它令我很舒服,很性感,我不認為這是一個破壞性的舉動。」Gun’s N Roses主音Axel Rose亦將半截裙當成制服穿著,還有日後張國榮的Jean Paul Gaultier版本,其實這些只屬於一種on stage現象,那是出於好玩與反社會的心態。
今日社會男生穿女裝的心態,跟明星的心態是兩回事,最大差別就是今日的口號只會從時裝角度出發。在市面的男裝品牌雖然有很多,但某些款式就可能只會在女裝出現或只會是女裝品牌才有的。Chanel的tweed jacket是最佳例子,是只此一家的嘜頭,看看本地化妝師Zing有多迷戀它,他擁有的Chanel tweed jacket數量比一些名媛還要多呢!聽聞友人的男同事早前亦穿了一件Chanel tweed jacket,Hedi Slimane亦有Chanel的tweed jacket,這證明了甚麼?大概是一般的男裝已經滿足不到他們,而同時他們又要強調要將這些女裝穿得不像女裝,正是男穿女服要遵守的基本原則,若有差池就變成易服男。舉多個例子,是Hermes的Birkin手袋,它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女裝手袋,女人愛它愛到死,被時裝人一致捧為潮流聖物。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有男生拿它做手袋,我遇過的都有好幾個,他們喜歡的原因都不外乎貪其貴氣,但女人手袋始終是女人手袋,最大型號40亦都是女人手袋一個,可以成功將Birkin bag男性化的活生生例子是零,拿Birkin的男人只會將自己變得更女人,或許有人認為這才是Metrosexual style的最高級表現。
另一種會穿女裝的心態,就是男生身型問題,我相信絕大部分個子瘦削的男生是很難買到合適尺碼的男裝,合適的男裝品牌非常有限,Dior Homme的出現雖然是曙光,但並不是所有男裝品牌都會做男裝44或46尺碼,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,最後唯有在女裝品牌尋求可穿性的衣服。其實細心觀察,有些女裝品牌都會有一些很中性的設計或剪裁,最普通是T-恤背心或cardigan之類,沒有修腰或打胸褶的女裝,其實也可以當男裝穿。
Metrosexual style已經成為一個很國際化的形容詞,代表了男穿女服,女穿男服的時尚現象,而且還要是最前衛的一派。但請記著我們不是Kurt Cobain這些性格巨星,不是隨便拿件女裝來穿都可以,只要揀得其所,穿女裝又有甚麼大不了。
***
a special new about fashion
we can see woman's wear and man'swear are already fused together.
also, Marc Jacobs loves to wear half-cutting skirt recently.
it seems a expression to show a new collection about it (?)

look forward *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